副 學 士 學 生 的 一 個 blog

副 學 士 開 設 多 年 , 一 直 爭 休 不 已 。 適 逢 本 星 期 六 , 大 學 聯 招 ( JUPAS ) 第 一 輪 選 科 即 將 結 束 , 相 信 會 有 不 少 學 生 , 正 在 考 慮 加 入 副 學 士 這 個 大 家 庭 , 在 選 定 科 目 按 掣 「 submit 」 之 前 , 為 自 己 的 前 途 想 , 不 如 先 花 數 分 鐘 , 看 看 一 位 副 學 士 同 學 的 blog , 以 作 參 考 。

星 期 四 , 十 一 月 30 , 2006

今 天 去 了 面 試 , 自 問 對 答 如 流 , 說 得 不 比 坐 在 我 對 面 的 港 大 畢 業 生 差 。 可 是 , 在 單 對 單 問 答 的 時 候 , Interviewer ( 主 考 官 ) 問 了 我 一 個 問 題 , 把 我 推 進 了 深 淵 … …

Interviewer 問 : 「 其 實 副 學 士 即 係 乜 ? 」 這 一 問 題 , 我 已 經 被 問 及 不 下 數 十 次 , 早 有 準 備 , 便 以 李 國 章 局 長 的 口 , 開 口 埋 口 「 高 等 教 育 」 、 「 銜 接 大 學 」 等 空 話 , 以 圖 蒙 混 過 關 。

誰 知 , 這 一 位 interviewer 並 不 是 立 法 會 議 員 , 不 讓 我 輕 易 過 關 , 他 皺 了 一 皺 眉 頭 , 再 問 : 「 咁 你 係 唔 係 大 學 生 ? 」 我 頓 時 為 之 語 塞 , 他 見 我 面 有 難 色 , 便 說 : 「 你 可 以 返 去 等 消 息 了 。 」 唉 … … 副 學 士 這 銜 頭 , 再 一 次 令 我 失 望 了 。

不 久 之 前 , 李 國 章 局 長 宴 請 了 二 百 多 個 僱 主 , 向 他 們 推 銷 副 學 士 。 我 曾 經 天 真 地 以 為 , 這 一 宴 會 , 對 我 們 會 有 幫 助 的 , 可 是 到 了 今 天 , 我 去 見 工 的 時 候 , 不 明 白 甚 麼 是 副 學 士 的 , 好 像 比 以 前 多 了 。 以 前 副 學 士 專 科 會 計 商 業 , 一 看 就 明 ; 今 天 副 學 士 林 立 , 數 量 不 比 學 士 課 程 少 。

不 要 說 僱 主 , 我 跟 一 位 早 年 跑 到 美 國 讀 書 的 舊 同 學 聊 天 , 談 到 副 學 士 , 向 他 解 釋 , 說 了 半 天 他 也 是 似 懂 非 懂 的 。 如 果 有 朋 友 能 在 兩 句 說 話 之 內 說 清 何 謂 副 學 士 , 請 回 覆 我 。

聽 說 , 該 宴 會 是 在 中 環 的 五 星 級 酒 店 中 舉 行 , 成 效 未 見 , 但 所 費 已 不 菲 吧 ! 李 國 章 局 長 , 不 要 告 訴 我 , 在 該 宴 會 中 , 參 與 者 只 須 跟 局 長 大 叫 三 聲 「 我 撐 副 學 士 」 , 便 可 食 其 「 免 費 午 餐 」 , 繼 而 「 拍 拍 籮 柚 走 人 」 。

局 長 做 騷 時 , 究 竟 有 沒 有 想 過 我 們 ? 若 有 此 閒 錢 , 為 何 不 用 作 增 加 銜 接 本 地 大 學 的 學 位 , 而 要 花 費 巨 款 , 讓 藍 血 的 貴 族 局 長 和 他 的 商 界 朋 友 「 social 」 ? 局 長 不 會 不 知 , 二 萬 名 副 學 士 學 生 中 , 只 有 九 百 人 可 以 升 讀 大 學 , 不 足 百 分 之 五 。

當 然 , 官 員 製 造 幻 象 , 令 人 誤 報 副 學 士 , 也 不 是 第 一 天 的 事 。

副 學 士 開 設 之 初 , 有 官 員 表 示 「 六 、 七 成 機 會 入 番 U ( 學 士 學 位 簡 稱 ) 」 , 到 泡 沫 爆 破 時 , 官 員 矢 口 否 認 , 表 示 「 六 、 七 成 機 會 」 中 包 括 升 讀 海 外 大 學 。

說 起 升 讀 海 外 大 學 , 教 統 局 正 在 研 究 資 助 我 們 到 外 國 升 學 , 和 朋 友 說 到 此 「 新 聞 」 時 , 都 說 : 「 有 錢 一 早 去 外 國 啦 , 邊 會 留 度 讀 Asso ( 副 學 士 簡 稱 ) 。 」 我 們 由 中 七 畢 業 找 工 作 , 現 在 推 遲 了 兩 年 , 官 員 們 想 我 們 到 外 國 再 多 讀 兩 年 , 是 為 了 遮 掩 高 企 的 青 年 失 業 率 嗎 ?

上 兩 星 期 , 一 名 副 學 士 同 學 自 盡 , 令 人 惋 惜 。 是 不 是 因 為 升 不 了 學 而 一 時 看 不 開 , 永 遠 都 是 一 個 謎 , 但 夢 想 破 滅 , 發 覺 被 政 府 欺 騙 了 , 一 定 傷 心 得 很 吧 。 我 已 經 心 淡 了 , 星 期 六 是 JUPAS 結 束 選 科 的 日 子 , 中 七 的 朋 友 們 , 為 自 己 前 途 想 , 按 submit 之 前 , 想 清 楚 吧 , 別 上 政 府 的 當 !

高 明 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