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孩子賭運氣!

總有些孩子被命運女神眷顧多點,成長於幸福的家庭,從生於世上的第一天,父母就為他們打點好一切。未有被命運女神看中的孩子,便惟有要靠自己的努力去爭取機會。教育,在現代社會的最大功能,就是讓所有人都同樣享有發展自己的機會。
記得小時候,無論是父母師長,甚至是媒體所代表的主流意識,都不斷向我們說︰「讀好書,做個有用的人。」我想,這講法也反映了香港的核心價值︰孩子最終能否成才,最終還是要看他們自己的努力。
以往的香港,相信沒有幾個人會反對努力以赴的人生觀。可是,時移世易,今天的教育官僚,每每在孩子要面對他們自出娘胎以來最大的挑戰時,便跑出來,叫他們認命,又或者要他們去接受政府作出的殘酷決定。我想問︰「究竟是甚麼時候香港忘記了努力的美德?」
今天,中一派位放榜。大家看電視,必定會見到許多許多淚流滿面父母和孩子,也更加可以肯定,鏡頭拍攝不到的地方,有更多的孩子暗自垂淚。我相信,要是這些孩子,有機會靠自己的能力去爭取學位,就算失敗了,他們都不會如此傷心。令他們哭的,正是那不讓孩子以能力去肯定自己的隨機分區派位機制。
站在米高前的教育官僚,會說有多少學生獲派心儀中學,又有多少學生獲自行派位,有多少學生獲跨區派位。又或者,他會說,不應該給孩子壓力,不要給他們標籤;可是,現實卻是官僚化的教育制度,搞一條龍,要孩子在幼稚園時已經備受壓力;搞中中和英中的分化,硬要在孩子臂上戴標籤。事實上,同區派位的學額高達九成,而不得自行派位的隨機亂點學額則仍有七成;至於自行派位,家長選擇也只得兩個。這種制度下,家長只會鑽空心思出盡辦法,先求得到次選的保險選擇,甚至是次次選也在所不惜,在經濟學的角度,這是失衡;以財經的說法,這叫gamethesystem。
作為兩個孩子的父親,過去幾年,我更加關心教育制度的問題,也令我更加明白,每年千千萬萬個孩子和他們的父母,被那不人道的派位制度蹂躪時的無奈和沮喪。做父母的,誰不想盡職盡責,為子女供給最好的一切一切?為甚麼這個隨機分區的制度,偏偏要我們看著孩子被隨機亂點學位折騰?
我不要孩子賭運氣!
我相信香港有不少父母,跟我一樣希望為孩子提供最好的機會,所以我們搬家,所以我們努力儲蓄,準備一旦要送孩子上國際學校,甚至移民。不過,我更加可以肯定,這絕對不是我們最希望見到的局面,但奈何香港的教育制度,被官僚和各種既得利益重重纏繞,試問政府有政治勇氣去逐一觸動這些站在道德高地上的偽君子嗎?

不過,我總相信,香港今天為人父母的,大多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換取當下的幸福。香港的教育制度雖然荒謬,但不是沒有改變的機會,問題是我們有沒有決心為自己的子女出力。我代表《蘋果批》誠邀各位學生和家長︰要是你有故事可以凸顯香港教育制度的荒謬和腐敗,請讓我們跟全香港讀者分享。
每個故事背後的淚水、汗水和墨水,都可以點滴穿石。要是大家都不要孩子賭運氣,就跟我們聯絡吧!

*中一派位機制檢討報告的網站:
http://www.e-c.edu.hk/reform/resources/MOI&SSPA_report_Chi.pdf

只 有 賭 徒 才 喜 歡 攪 珠 , 孩 子 不 應 該 賭 運 氣 !

李兆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