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唐英年會講乜?

昨天,在將軍澳工業蘋果日報大廈的露天休憩區,有這麼一段對話。
財經版的S說︰「看這次諮詢,就知道香港社會之間的不信任有多大。理論上,這份綠皮書的空間很大,要是真有強烈的民意支持,為甚麼不可以2012年有雙普選?另一方面,輿論又為甚麼要明示暗示政府沒有誠意?」
政治圈消息人士M說︰「應該說市民對政府有深層次的不信任吧!胡錦濤和吳邦國不是表明了權在中央,之後香港搞的這個諮詢,又有誰會信是真的諮詢?這份綠皮書,雖然理論上是容許2012雙普選的可能性出現,不過要是中央最終不肯放手,香港會有全面開放的民主嗎?」
S反駁說︰「中央可能也知道,已經拖了十年,再拖下去也不是辦法,遲早香港要變;又或者,中央在幾個方案之間,根本沒有甚麼既定立場。誰知道這個諮詢是真是假?要是現在就一口咬定沒有結果,實在太武斷。」
M說︰「那麼曾蔭權可不可以大膽承諾,要是香港人真的選擇了2012年雙普選,他無論如何都會向中央爭取到底?」
這時,我也加入了討論︰「我想這份綠皮書的內容,中央不會不知道,當然,中央也不會完全否定,香港人在這三個月間可以用行動明確表示對2012年雙普選的要求。雖然總會有像民建聯般的人,會用盡一切手段去推遲普選的進程,可是若民主派真的有能力去凝聚共識,爭取2012年雙普選,香港和中央政府要公然唱反調,只怕更像為民主派在2007區議會及2008立法會兩次的選舉助選吧!再講,就算是民建聯,也說要2017年普選特首,我看那已經是保守的底線吧!」
S說︰「千萬不要高估任何人的政治判斷……」
M立即接著說︰「也不要低估政府為了達到目的,可以做出的傻事。23條,政府也是逆著民意硬推。」
我說︰「不過,最終也不是收回了23條嗎?再者,曾蔭權和董建華豈可相提並論?我想未來的三個月,應該很有趣。至現時為止,我的觀察是政府盡量保持抽離的態度,好像是對反對落實普選的人說︰『這場輿論戰,要辛苦你們了。』我倒有興趣知道,負責諮詢的唐英年在面對自由黨的老友時,會說些甚麼。」
S說︰「不斷重複︰『三揀一……三揀一……』。」
大家都笑了。

李兆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