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局長,請捉鄭美施照肺

馬時亨局長︰
老實說,影視處這班冗員搞出來的糊塗賬要你來負責,是有點不公道。畢竟,這班港版塔利班的打手,又不是你請回來,這個部門更不是你要求開創的;再者,你成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當家還不到一個月,實在不應該要你去問這個責。可是,影視處這個爛攤子,已經成為香港文化創作界的眼中釘,若局長閣下不及時整治他們,只怕這團火總有一天燒到你的頭上,到時再來收拾殘局只怕太遲。
不是嗎?昨天你才公開向兩位在日本國際漫畫獎中得獎的香港漫畫家道賀,也承諾會致力向創意行業提供有利的發展環境。影視處的官僚,偏偏就要跟你過不去,當著香港七百萬人說FrancoisBoucher的作品是色情。他們可能不知道,Boucher是法國皇室的首席畫師,也是十八世紀最被稱頌的洛克克風格(Rococo)代表人物。被影視處的港版塔利班盯上的那張《PsycheReceivingtheFirstKissofCupid》,收藏於法國羅浮宮博物館。又或者,那管你甚麼羅浮宮,不用理會甚麼洛克克,單看那淡黃色的油彩,怎樣也不似甚麼淫穢產物。影視處的冗員何來高高在上的超然道德標準,一口咬定那是色情?他們不是港版塔利班是甚麼?難道以前阿富汗被極端回教原教旨主義者騎劫的日子也很有利創意行業的發展嗎?
毫無疑問,影視處的港版塔利班,為香港的文化創作界提供了不少笑料,也累積了很多怨氣。不過,怕這只會令香港蒙羞。馬局長,請你試試搜尋這件事的報道,我身為香港人,見到也忽然覺得香港很「老土」。對上一回「不雅大衞」事件,至今仍然是笑柄一個,影視處又來先斬後奏,我真的懷疑,究竟我們是否有需要好好檢討這個影視處的存在價值?
讀者藍天蔚曾向影視處投訴家計會03及05年的賀卡不雅(見7月9日本報《論壇》版),卻換來一句簡單的:「本處經調查後,根據審裁處的標準,認為閣下所投訴的動畫片段既非淫褻亦非不雅。」那可是好多好多條陽具彈彈跳跳的動畫啊!影視處既可以覺得非淫褻亦非不雅,又是甚麼道理去咬定羅浮宮博物館的收藏品是色情?
在超連結男事件後,我也以私人身份投訴雅虎香港的搜尋頁上載有色情連結,可是卻換來一句hk.yahoo.com是外國網站故不受理的藉口。奇怪的是,影視處在這個回覆之前,曾莫名其妙地給我一封電郵,說超連結男是directdisplay了色情照片,而不是簡單的只貼了一條連結。難道影視處以為我不明白案情,還是以為雅虎的圖片搜尋沒有directdisplay?問題是,雅虎香港,是香港公司;它們的圖片搜尋,也的確有directdisplay了色情照片。
我絕對有理由相信,影視處的冗員先斬後奏的慣例,是專斬無力反抗的蟻民;見到是有財有勢的雅虎,卻用盡一切辦法避免正面衝突。說到底,影視處的冗員要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就要在道德高地上四出找蟻民踐踏。死的蟻民越多,他們就以為自己的成就越高。我說影視處的是冗員,絕對有根有據。再者,就算以特區政府一向謹守法治的原則,影視處的手法仍有值得質疑的地方。我真不知道,公帑這樣使用,是否合乎分寸。
馬局長,我想你要找鄭美施(影視處處長)照照肺,要她出來向公眾道歉,也想想甚麼時候殺掉這個充斥冗員的笑話部門吧!

李兆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