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教學的困境

施政報告即將出爐,各界人士紛紛許願,希望可以夢想成真。最新一輪是,葉太忽然關心教育,建議推行小班教學。
一旦政府全面落實小班教學,禁止學校每班人數超過限額,變相降低收生人數。到底會是怎樣?
家長:「校長,我查遍這一區,認為你們的學校是本區之中最適合我女兒的。我希望可以把她送到貴校讀書。」
校長:「你們叩門而來,選擇敝校,我們相當高興。我看過你女兒的成績、課外活動、品行等,相當不俗,我們很希望讓她入學,不過,對不起,我們真的不能收她。」
家長:「為甚麼?」
校長:「敝校一向得到不少家長的支持,即使過往每班人數三十多人的時候,我們也會出現學額不足的情況。今年實施了小班教學,限定每班人數為二十五人……我們不可以違反教育局的規定啊!」
家長:「那你們不可以多開幾班嗎?」
校長:「班房數量有限,不是說要多開幾班便可以多開。」
家長:「求求你,讓我的女兒入學吧!她可是很勤快聽話的,上課專心,多她一個人也不會妨礙老師上課的。」
校長:「我也明白,要是學生全都是好學生,人數再多老師也應付自如;要是教一些比較活潑的同學嘛,一班只得五名學生也教老師頭痛。我看你的女兒,應該是個好學生,多收她本來對上課沒有問題。之不過,小班教學的規例就是這樣,不許多收,我們也沒有辦法。」
小班教學的動人理念,是希望藉減少班中人數,令老師抽出多點時間和心機,來與學生交流,或進行其他活動,從而提升教學質素。
理念聽起來是好,之不過一刀切的實行起來,學校收生不得多於指定數量,校方縱使想多收一些合適的學生,也因「小班」的人數規定而無法入學。不要忘記,現今每班三十多人,不少學校也出現學額不足的問題,再一刀切的降低每班人數,只會令問題惡化。
而且,硬性規定每班人數上限根本沒有必要,因為學生能力、操行等各有不同。舉個例,一班之內,各同學的能力相若,進度快,人數多一點也無妨,不必硬性「小班」。《蘋果批》並不反對小班教學,反對的,是借小班教學之名,減少每班人數,變相令學校的學額減少。
即使家長心儀一所學校,即使該校願意讓他的小朋友入學,即使多收幾名學生不會影響教學質素,也因「小班教學」變相降低了收生人數,而令學生無法入學。
葉太,將心比心,要是你是上述的那位家長,你還會希望見到令好學校有志難展、令好學生有夢難圓的一刀切「小班教學」嗎?

高明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