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部的士

我是一部石油氣的士。早年因為政府殺柴油的士,我才有機會來到香港,服務廣大香港市民。一年之中,除了早晚司機交更時得以小休之外,大部份時間,我都在工作,年終無休,刻苦耐勞,香港市民絕對應頒個勤工獎給我。
可是,最近政府說要搞個停車熄匙,一旦落實,恐怕我們會提早見前輩「柴油的」了。
聽收音機時得知,政府要所有車輛一停下來便要關掉引擎,當然這不把警車等計算在內。得知後,我們都議論紛紛,再聽下去,原來政府曾經做過評估,停車熄匙只能減少不足百分之一的污染物,真的是少得可憐。
以為有減總好過冇減,可是要在的士站輪候的時候,除了頭兩輛車之外,其他都要強制熄匙,但重新啟動引擎時,會用我們更多能源。因此強制停車熄匙,更不環保。
同時,經常開關引擎,也令我們的零件損耗更快,要經常更換,聽說長時間把我們這樣開開關關,會把我們減壽數年,我們會被提早掉,也就更不環保。
你以為用了石油氣就等於環保嗎?聽司機和行家聊天時說起,原來我們比前輩「柴油的」排放更多一氧化碳。當我們以時速七十公里行駛時,排放出來的一氧化碳比前輩「柴油的」多出九倍。當然,我們也有優勝之處,就是排放出來的不是黑色的,但在高速行駛時,兩者的排放量其實相差無幾。
其實前輩「柴油的」有廢氣,我們也有廢氣,只是兩者排放的顏色和種類不同。前輩比較不幸,排出來的是人們易於看見的黑煙,看起來較不環保,於是便有人要求把「不好看」的「柴油的」統統殺掉,換上我們。
究竟把原先好端端的「柴油的」都掉,換上排放更多一氧化碳的我們,算不算是環保?身為倖存者的我,真的不知道。只希望他日政府不會認為「石油氣的」也不環保,再把我們掉便是了。
現在要立法停車熄匙,我問過朋友私家車,它說寧願主人多兜幾個圈來等小朋友放學,也不願意引擎常被開關,因為這很傷身,會提早衰老。我反駁道,這會對途人造成滋擾,也不環保,達不到停車熄匙的原意。它說,也沒有辦法,總好過引擎開關過度,令我們提早被掉啊。
我再問它有何妙法幫助環保。它說:「其實每次油價上升,主人就會自動自覺停車熄匙。空轉一分鐘,盛惠若干蚊,車主們馬上自動自覺,停車熄匙。立法真是多此一舉。」
高明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