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罰偽人?

蘋果批Online開騷
周一至周五7:30pm-8:00pm
Click入http://pie.appledaily.com即場收看
歡迎透過web-cam即時發表意見

主持:高明輝、袁彌明、何民傑

高:我知道Erica有自拍照被當上封面的經驗,可否分享一下?
袁:當時我跟前男友的照片被放上雜誌封面,被包裝成色情照片般刊登。
何:對你打擊大不大?
袁:事件對我打擊當然大,影響了我的形象、我前男友以及他家人的名譽。
何:當時如何處理?有沒有報警?
袁:TVB建議我低調處理事件,事實就算以法律途徑找出發相人,都對上述損失無補於事。
何:有沒有想過把相片說成是合成照?
袁:當然沒有!除非是被男朋友偷拍,那我會找他算賬!相片是我在知情和清醒狀態之下拍,清楚見到相貌,加上相中我穿長袖睡衣,又不是裸照,所以我低調坦白承認,等事情慢慢丟淡,亦沒有需要尋求演藝人協會的幫助。
何:對這次事件藝人們的反應有甚麼看法?
袁:假如照片是真有其事的話,發相的人好像旨在迫藝人在形象和誠信之間做出一個絕對的抉擇。那幾位藝人到底會犧牲一直努力建立的形象,還是犧牲關乎道德的誠信呢?讓我不厭其煩多重申這假設,如果相片不是合成的話,當中有多於一位女主角望鏡頭,明顯知情,實在要對事件負責,一定要認。
何:就算要受到社會的指摘,都要認。
高:不如看看演藝人協會的聲明。

「香港演藝人協會對網上發放有關藝人照片的不道德行為表示失望,這不但是娛樂圈的悲哀,亦是香港人的悲哀,此種不良風氣對年輕人造成荼毒。」

何:聲明提到不道德行為。那說謊是否不道德?

怎樣為事件止血
何:講大話是不是不道德?是不是歪風?男歡女愛本來是平常不過的事,雖然把過程拍下來是較奇怪,如果是藝人還會拍下來,就更奇怪。如果是男女雙方你情我願,這就不是道德不道德的問題。但好像今次事件,最涉及道德的問題是,若果相片是真的話,當事人究竟承不承認相片是真實,這才是涉及誠信的道德問題。又或者當事人過去不承認和其他人曾經拍拖,事件的相片是真的話,又似乎證實了當事人一直講大話。如果是歪風,不斷講大話是不是最影響年輕人的歪風呢?
袁:事到如今,如果相片是真的話,男和女方,兩方只能活一方。如果女方坦白承認和男方是曾經有親密關係,但沒有同意拍下短片的話,男方就必須承擔所有責任。
何:我們應該同情涉事男女藝人的處境,但若果照片是真的,這一刻不站出承認,反而不能為事件止血。
高:其實外國也有類似的事件,最著名的是ParisHilton事件。克羅地亞更有Severina,原本一直走禁慾形象,但當她和富商的性愛影帶公開以後,就改變形象,走性感路線,最後在國際間紅起來。藝人好多時都要在形象和誠信之間作出取捨。
何:觀眾期望有純情偶像,藝人選擇扮演這個形象去滿足觀眾,其實這一刻就埋下伏筆,讓別人揭出真實的一面。
袁:今日為何以「偽人」為討論主題,因為今次發放相片事件,暫時看不到發放人是為了直接利益,反而從他發放相片的時間,從第一日放出幾張相片,到有傳媒斷定相片是移花接木,我們估計他會不會向傳媒證明相片的真確,再發出更多相片。
高:網上的意見對今日演藝人協會的回應不太同意,也認為答得不得體,引來更多反彈。有網友更說感到失望,藝人的真面目表露出來。
何:其實我們也不必過份神聖化藝人,藝人也是人。
袁:我認為這不一定是觀眾製造出來,而是很多經理人公司、唱片公司製造出來的形象。
何:所以事件至今,都是由經理人公司、代表律師出來交代,甚至直言相片是移花接木,當事人至今都未出來承認相片的真偽。
袁:事件都發展到其他國家地區也關注,台灣以至日本的傳媒都有報道,引起了國際關注。
何:是藝人還是「偽人」?現在是考驗的時間了。

袁彌明、何民傑筆錄

One response to “懲罰偽人?

  1. 擁有一張不雅照片已觸犯法律, 只要鄧處長懷疑你有意圖犯法你就可被控

    一個拉屎政體當然有拉屎警察.
    挫弱扶強, 挫貧扶貴.

    有錢人渣車撞死人都係罰錢之嘛
    窮人貼圖, BT, 都無出人命 , 但要坐監

    1. 多名警察有證據喝醉酒撞車. — 決議無罪.
    2. 多名有錢人有證據喝醉酒撞死人. — 決議無罪.
    3. 多名有錢人有證據藏毒品. — 決議輕判.
    4. 零五年有警員有證據將自己的裸照發布上網. — 決議無罪
    5. 董建華有證據八萬五建屋計劃導致多人自殺. — 得到金章.
    6. 董建華有證據沙士計劃導致二百九十九人去世. — 再得到金章.

    7. 現在警方無證據無清晰理據拉人. 結果不准保釋. 亂捉「替死鬼」被祭旗

    擁有一張不雅照片已觸犯法律, 只要鄧處長懷疑你有意圖犯法你就可被控

    一句 懷疑及有意圖 就可以令你下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