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批:特警神速破案!?

蘋果批Online開騷
周一至周五7:30pm-8:00pm
Click入http://pie.appledaily.com即場收看
歡迎透過web-cam即時發表意見

主持:高明輝、何民傑、莫劍弦
Phone-in嘉賓:湯家驊議員

高:「娛樂圈九一一」開始進入反恐的階段,警方開始拘捕發佈照片的人。由於事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所以我們不會討論個別事件,而會討論政府一向以來處理互聯網的手法,以及法例能否跟上互聯網的步伐。
何:我兩年前開始擔任審裁員。整條《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在87年作出大幅修訂,當時針對印刷刊物為主,對於如何處理互聯網,在條文上差不多沒有交代清楚。
莫:我們今天請到立法會議員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問一問他的意見。Ronny(湯家驊),今次事件,被告遭拘禁八個星期,不准保釋,是否尋常?
湯:我覺得比較上不尋常。通常不准保釋有幾個理由:第一個理由是恐怕他(被告)會再犯;第二個理由是恐怕他會干預證人或證據;第三個理由當然是罪案非常嚴重,譬如打劫或者謀殺。但以互聯網罪行而言,不許保釋,我感到有少少詫異,我相信他會上訴。
莫:現在淫審條例有關發佈的定義,是不是已經不適用於互聯網上?政府好像一直沒有意思去修訂。

湯:沒錯!當時修訂時沒有互聯網,也沒有如今天般通訊昌明,所以發佈的定義沒有詳細描述。但我認為這個不是太大問題,好多時法例都是依靠法官去根據時代的進展而作出一個追得上時代的詮釋,我認為現時在互聯網都適用。
莫:政府似乎沒有用比較全面的眼光去看越來越發達的互聯網,所以出現很多爭拗,很多網民也質疑政府是否應該殺一儆百,爭拗似乎會持續,你認為應如何解決?
湯:我覺得政府要令法例跟得上潮流,是個當然的事,但科技日新月異,我認為法例寫得太仔細,反而追不上潮流。
何:據你所知,在一些英國或美國等用普通法的國家,涉及互聯網運作的判案是不是很少?
湯:不算少,但比起其他運作模式或通訊方式當然算少,因為時間實在太短。英國的案例只有八年的歷史,互聯網流行只是近幾年的事。

何:另一個我們關心的問題是警方執法的規則,譬如有很多疑犯,警方會不會選擇疑犯的背景來執法?
湯:其實這是不應該,警方執法必須要公平執行,不可以個別甄選,甚麼人是否有罪應由法庭判決,不應由警方或律政司去判決。照我從報章上所理解,似乎這個人也不是主謀,他只是轉載,現在還在找主謀。
高:今次警方先拘捕被告,事後才將照片送檢評級,在程序上有沒有問題?
湯:其實是有少少問題的,因為在拘捕疑犯的時候要告訴他犯了甚麼罪。我本身沒有看過那些照片,不過從傳媒得知,有一些屬於不雅,有一些屬於淫褻,因為時間迫切而不能送去審裁處評級,也是情有可原。
高:不少網民可能已經下載了照片,怎樣才算犯法?怎樣才不犯法?
湯:有一條法例叫「管有罪」,警方需要證明管有是用以發佈意圖才會犯罪。法例下有個假設,就是假設你有兩個副本,便會假設你用來準備發佈,所以不要有副本。不過,要是你沒有意圖發佈,在現時法例下便不算犯法。

莫:謝謝你,Ronny。剛才湯議員有一句很重要,現在事件還未拘捕到真兇,相片的真正來源還未找得到。過去不論是電視劇還是電影,警方的形象一直是可以保護弱小,對付壞人。但現在事件還沒完沒了,受害人隨時再受傷害,隨時再有更多相片流放出來,警方的行動根本沒有解決到事件。
何:除了警方執法無效,更加重要的問題是警方有沒有選擇性執法。現在的問題是市民無法知道自己甚麼時候會觸犯法例,如果警方一直就涉及互聯網的案件都選擇性執法,法庭也無法在審訊過程中,把不清楚的法律概念辯論得更加清楚,也無法發揮普通法的精神,透過案例,將含糊和落後的法例去適應社會發展。
何:法律從來不是處理道德不道德的問題,好像包二奶、一腳踏兩船、不承認曾經和某人拍拖等,都不是由法律去處理,我們不能以法律去要求所有人去符合某一種道德標準。
莫:我希望今次被拘捕的疑犯,可以找得到出色的大律師幫手,如果最後的判決是好像雷射槍事件一樣,政府就應該全面檢討現時的相關法例。
何:而警方也應該盡快交代,在互聯網事件上是否作出選擇性執法。

高明輝、何民傑筆錄

拒絕含忍:

法律面前,真的人人平等? – 都是那些日子
點解唔扣查鄧竟成 – 賭徒
明報真係唔怕遭天譴? – 米生
殺人放火金腰帶,私藏淫相無屍骸 – 億利
有人敢企出來報警嗎? – 林忌
香港網民的怒吼-尹思哲
Day Six of the So-Called Edison Chen Photos – EastSouthWestNorth
娛圈911公關界綺夢 – 金手指
香港網民聯合救助替死鬼草案

警方亂拉人,Edison應第一時間自首石先生

 

發表迴響

